臺南一中百年校慶近期主要活動時程
臺南一中百年校慶近期主要活動時程

 

臺南一中前身為「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」,於1922年(大正11年)4月1日獲設置許認,同年5月1日開校,2022年4月創校正式屆滿一百年,系列慶祝活動進入壓軸,該校號召校友回娘家,共同見證母校的百年輝煌。

 

走進臺南一中校園,1917年初建的紅樓映入眼簾,牆面仍殘留二戰期間機槍掃射的彈痕;1931年落成的小禮堂,至今仍是學子上課、閱讀的地方;而樹冠圓融飽滿、氣根繁密的百年大榕樹,依然英挺佇立校園,加上校門口旁那座日式木作簡約風格的武德殿,「武德殿、小禮堂、紅樓、大榕樹」號稱「竹園四寶」,輝映南一中百年的輝煌歷史。

百年吉祥物-竹君

追逐夢想

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,為籌辦百年校慶,前校長張添唐早於2019年即結合校內幹部及校友共組「臺南一中百年校慶籌備委員會」,規劃一系列活動;由於南一中又名「竹園岡」,因此,慶祝活動以「百年竹園、築緣百年」為Slogan,期許「竹園」和「築緣」諧音的意涵,讓校友將此緣份延續下去。

廖財固說,為歡慶百年校慶,學校也特別製作具有南一中特色的LOGO及吉祥物「竹君」,以「竹」為基底,使用了竹園岡的形象,象徵不斷成長的莘莘學子,亦表達虛懷若谷、柔中帶剛的品性操守。

而胸口南一中的圓徽,則展現以南一中為榮的歸屬感,並將其銘記於心。「竹君」的名字,除了有竹子的意涵外,「竹」又音同「逐」,有追逐夢想的含義,期許學生放膽追夢、超越自我。

根據南一中資料統計,創校百年來約有近七萬名優秀的畢業校友,分布在產官政學研醫文化各界,為國家社會做出巨大貢獻,發展足跡遍及世界各地。因此,校友更是珍貴的資源。

廖財固說,除了台南、台北、全國都有校友會外,2020年並成立「中華民國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校友總會」,選出恒耀集團董事長吳榮彬擔任第一屆理事長,肩負募款的重責大任,募款金額目標為五千萬元,為延續南一中精神及籌辦百年校慶貢獻心力。

百年校慶

校友總會協助籌辦

南一中校友總會理事長吳榮彬表示,百年校慶推動環境、人文與歷史的永續工作,為下一個百年扎根。因此多數募款經費將用來協助改善校園環境、教學軟硬體設施及舉辦百年校慶系列活動。其中環境工程方面包括整建的新校史館「南風竹園」、改善南一中精神指標「大榕樹」周邊景觀、整修小禮堂、新建聖火臺、「竹園成蔭」紀念藝術牆等;在人文與歷史的永續方面,則打造南一中的百年特刊及紀錄影片,期許留下南一中動人的故事與歷史。

徵選「一中家族」

4月16日表揚

為百年校慶活動,南一中去(2021)年特別發出「三代一中人」及「一中家族」召集令,徵集一家「三代以上直系親屬」或「三等親以內家族」(達五人以上)的校友,校方將於4月16日慶祝大會公開表揚及致贈百年校慶紀念特刊。

徵選結果「三代一中人」共有十五組人符合資格,包括高齡95歲的大學長郭坤榮(第一代)、署立臺南醫院新化分院院長劉明道(第二代)、廣泰科技董事長周泰隆(第二代)等人。其中周泰隆的父親周清和是第一代畢業於1931年的一中人,是本次橫跨68年最長的「三代一中人」代表。

三等親以內的「一中家族」以戴丁元(1969年畢業)家族,共十一人為最多。其次為陳俊郎(1954年畢業)家族,共十人;陳俊郎岳父賴石成同樣畢業於1931年,是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校友,家族內有「四代一中人」,橫跨86年之久。

百年校慶主題歌

金曲歌王操刀創作

南一中百年校慶系列活動豐富,4月進入壓軸,4月10日的「百年校慶主題曲發表會」,由校友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主題歌「南風」,傳達南一中百年一貫的自由多元學風,還有4月11日「百年校慶紀念流行音樂演唱會」,精彩可期。

此外,4月15日「百年校慶講座-翁啟惠院士」,除了邀請前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專題演講以外,還有「假如能重回南一中」傑出校友座談會,邀請院士翁啟惠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、前成大校長賴明詔、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、台灣塑膠董事長林健男、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陳耀昌等人,由院士楊惠郎擔任引言人,與在校生精彩座談。

校友大團圓

辦桌晚宴最壓軸

據悉,4月16日的「南一中百年校慶慶祝大會」,校方熱烈歡迎校友返校,重溫校園回憶,並共同見證母校百年輝煌。當日活動還包含:校慶園遊會、第十五屆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、沈光文傳奇布袋戲公演,及各項工程的揭幕式,有:沈光文銅雕、校友文學家銅雕、百年校慶紀念藝術牆、新建紅樓景觀園區、新建大榕樹景觀園區、新建校史館等。

壓軸是晚間的校友大團圓辦桌晚宴暨晚會,將於該校二部體育場舉行,預計席開263桌,屆時校友、教職員和貴賓齊聚歡慶南一中的百年輝煌。詳情可至南一中校慶官網(https://www.tnfsh.tn.edu.tw/anniversary/)查詢。